常見痔瘡問題Q&A

您不可不知的相關問題

痔瘡一定要開刀嗎?

能用免開刀治療痔瘡,為什麼要開刀呢?
人的肛門只有一個,上帝給我們的肛門就是這麼大,經過開刀後可能的後遺症恐怕導致您的人生會有遺憾(例如肛門縮小、排便困難、無法禁便)!

痔瘡長期不即時治療,對人體有九大危害

(一)繼發性貧血:
痔瘡患者如果得不到及時的治療,大便時反復多次出血,少則便後滴血,多則噴血、射血,可發生繼發性貧血。
隨著患者失血量的增加,一般發展較慢,早期可無症狀或症狀輕微;貧血較重或進展較快者,則會出現面色蒼白、疲乏無力、頭暈眼花、食欲減退、心慌氣短,久坐久蹲後突然站立,可導致虛脫或暈厥等表現。
(二)肛門鬆弛:
由於痔瘡反覆脫出肛外,造成肛門鬆弛,併發液流失禁。
(三)肛門濕疹:
由於痔瘡脫出及括約肌鬆弛,刺激直腸黏膜引起腸腺液分泌增多,黏液流出肛門外引起肛周皮膚潮濕、瘙癢,造成肛門濕疹。
(四)敗血症:
內痔瘡脫出肛外,由于括約肌痙攣、收縮,使痔核不能回納,嵌頓於肛門外,痔靜脈回流受阻,引起水腫、缺血,最後痔核壞死、感染,造成敗血症。
(五)環形痔:
由於外痔受慢性炎症刺激,使其增生、纖維化,最後形成肛門一圈外痔,即環形痔,影響美觀。
(六)前列腺肥大、陽萎:
由於肛門靜脈叢淤血、擴張,影響會陰三角肌群、尿生殖三角肌群及前列腺等靜脈回流,可並發前列腺肥大、陽痿。
(七)肛周膿腫、肛瘺:
因齒線區長期受到外界刺激,可引起炎症反應,並發肛乳頭炎、肛竇炎,從而形成肛周膿腫,膿腫破潰後形成肛瘺。
(八)婦科炎症:
女性痔患者如果痔瘡出血或發炎往往會導致病菌大量繁殖,引發陰道炎、尿道炎、膀胱炎、附件炎等婦科炎症。
(九)癌變危險性高?
痔瘡是一種良性病變,一般不會癌變。如果是肛門廔管未治療,拖久恐有癌變機率,故有肛門部位不適應症,均宜盡速就醫,檢查釐清病症因素,及早治療為宜。

痔瘡開刀復發怎麼辦?

痔瘡經過傳統開刀後,日後有再復發的狀況,如果再經第二次開刀,恐因為肛門的括約肌經破壞後失去彈性,會有肛門狹窄的問題,狹窄後不可能再復原。

如何判斷是否為痔瘡出血?

痔瘡引起的出血特徵,一定是呈鮮紅色。所以發現肛門出血,先不要緊張,確認出血為鮮紅色還是暗紅色。如果發現為暗紅色的血,就要特別注意,是否為其他器官出血或是消化道問題,如:大腸發炎、息肉出血,同時此問題出血,往往會合併腹部不適的症狀,如腹脹、腹痛。腹瀉、便祕、用力排便、久坐等,皆有可能產生痔血管叢的破裂,造成鮮紅色流血。
發現肛門出血,最好趕快諮詢專業醫師,由專業醫師進行診療評估,發現問題的真相,針對問題得到正確醫療解決。

關於痔瘡中醫點藥

痔瘡是一種靜脈曲張(血管瘤),90%都是內痔,真正的痔瘡不可能因吃藥、點藥而痊癒,中醫擦藥或點藥無法深入治療。

肛門口會癢有東西是痔瘡嗎?

有可能是您的肛門軟墊組織功能受到傷害,因肛門損傷而滲出黏液刺激到肛門周遭,而引起癢的症狀,是否為痔瘡問題,還是需要尋找專業醫師檢查清楚,才可正確知道問題點,科美專業醫師透過肛門鏡接上螢幕,使病患清楚同步看到問題嚴重程度。

何謂痔瘡、直腸癌、肛門息肉?

其實痔瘡並不可怕也不用去忌諱,因為它所產生的地方接近肛門,故很多人都很啟齒,往往因為這樣,而導致延誤看醫,到了後面無法忍受時或嚴重時,經過檢查才發現是直腸癌,延誤了就醫時間。
其實痔瘡指一種血管組織,因為血液循環不良而造成的,就好像我們常聽說的靜脈曲張一樣,痔瘡往往會讓人難以啟口,主要還是因為它所在的位置,其實現在人患有痔瘡的比例非常高,有此問題,並不是甚麼難開口的問題,主要還是健康概念,發現問題及早檢查與治療。
那麼,肛門口出血就一定是患有痔瘡嗎? 當然不一定,肛門出血的原因有很多,如直腸癌問題就是其中之一,所以發現肛門出血,一定要去就診檢查,才可針對問題解決。
此外,還有人認為有時肛門口突然突出一塊肉,就是息肉,也擔心息肉會不會變成惡性腫瘤,大部分長在肛門上的都是痔瘡,有一部分因為肛裂久了,就會產生潰瘍,而造成肛門贅肉,在解便時跑出於肛門口,就會讓人誤以為是息肉。
健康概念-如發現任何異常,一定要找專業醫師診斷,也可由專業醫師提供專業的醫療方向,才能針對問題解決。

我得了痔瘡嗎?

1.便血:發現糞便沾有鮮血、擦拭時發現衛生紙有沾血、上完廁所發現馬桶裏有血。 如果長期不理會便血,且便血都沒有改善,會造成個人慢性貧血狀況發生,不得不慎。
2.肛門會有搔癢感或有異物感在上面。
3.血栓性外痔則會有劇烈疼痛。
(因每個人問題與體質差異,症狀而有不同)

血栓是什麼?

※血栓並不是痔瘡的復發※
─血栓為一種急性的發作,是由於皮下血管破裂引發出血,造成皮下凝血。會突發性的在肛門形成一粒紅腫疼痛的腫塊。
─大部分的血栓發生是因為個人體質而造成,血栓治療術後應避免熬夜、喝酒、攝取辛辣刺激及易上火的食物,可降低血栓再發生率。
─經專業醫師治療處理後仍有腫脹感,可早晚使用溫水坐浴,並依醫囑塗抹藥膏。

痔瘡的治療與您的腸胃機能是無關的

1.痔瘡的根除未必保證改善您的便秘情況,若您持續有嚴重的便秘或腹瀉情形,請至醫院腸胃科做進一步的診治。
2.若您是肛裂患者,經治療可加速肛裂的癒合,但徹底的解決之道仍是維持正常的排便習慣,否則肛裂是極容易復發的。

肛門口有一粒東西到底是什麼?

如摸到肛門口有一粒凸出物,初步要先看是否會痛,排便有無流血。
一般有可能為內痔外露,也有可能為血栓或贅生物,基本上還是要尋找專業醫療院所詳細檢查,才能知道問題與原因,且勿自行判斷與買藥使用,尋找專業醫師檢查,可以免除自我猜測與自我緊張心情,專業醫師會給你正確的醫療方向。
(因每個人問題與體質差異,症狀而有不同)

痔瘡看哪一科?

很多人得了痔瘡都會問的問題,痔瘡到底要看哪一科,以醫院為例,一般是選擇大腸直腸外科,當然現在坊間也有很多專門標榜治療痔瘡的診所,但到底要如何選擇才能放心與安心。
建議您可多比較,多諮詢,治療痔瘡經驗值非常重要,建議要找經驗值夠的,風評好的醫療院所。

便祕太久會造成痔瘡嗎?

“痔瘡”、”痔瘡”,何謂”痔”?
痔是一種血管組織的衍生,在肛門附近有一結締組織,其內佈滿小動脈、小靜脈、微血管,而且有支撐組織在支持著。如果痔因種種原因而膨大,加上支撐組織退化,無法再支持這個膨大的痔組織,導致痔組織脫垂出來,這就是我們所稱的”痔瘡脫出”。
便祕太久或排便困難,有可能會造成痔下面支撐組織退化,進而造成痔瘡脫出現象,因此,許多人藉由改善飲食與生活習慣後,便祕的情況明顯改善,痔瘡也就不再發作了。
不過,造成痔瘡的原因很多,便祕不是唯一因素,如遺傳、懷孕、肛門括約肌機能亢進….等,也都是造成痔瘡的原因。
痔瘡是一種文明病,就是身體生病了,遇到了,及早發現及早治療,就可免除後續的煩惱,就好像感冒會去看醫生一樣,只要發現有相關痔瘡症狀,建議一定要早點去請教專業的醫師,如此才可真正解決問題,以免造成身心上的二次傷害。

預防勝於治療

俗話說的好「預防勝於治療」,希望大家在平常生活養成好習慣,多吃蔬果飲食,平常注意與養成以下習慣:
1.多吃蔬菜水果及其他高纖維質的食物,多補充水分,對排便有很大的幫助。
2.平常保持適度的運動,勿久站、久坐,1小時左右,活動活動筋骨,變換一下體位。
3.控制體重,勿過胖,減少下肢重量的負擔。
4.每天固定排便1~2次,排便時間不超過5分鐘,如超過時間無便意,待下回再排便,以避免便秘。避免排便過度用力且每次排便避免久坐馬桶習慣,如無排出,可先離開。
5.少吃油炸辛辣刺激性食物,刺激性飲料如咖啡、可樂、酒品盡量避免過量食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