痔瘡種類與症狀

了解痔瘡相關知識

痔瘡症狀

◎糞便中有鮮血,衛生紙上或馬桶裏有血。
◎排便時會疼痛:如有脫出、扭轉、發炎或栓塞時會疼痛
◎摸到肛門腫塊、肛門癢、燒灼感、便意感及肛門不適。
◎肛門裏或肛門附近會癢。
◎肛門流出黏液。

痔瘡患發位置

人體的肛門管有數條動脈負責供給養分,左動脈的毛細管附近有一種稱做"靜脈叢"的巢狀物,它的就是位於右前,右後及左側三個位置,亦大約位於時鐘3、7、11點鐘方向共三個部位,這裡很容易引起不正常腫脹(鼓出),充血或使血管受到破壞或變形,外觀看就像一團球狀的靜脈瘤,也就是俗稱的"痔瘡"。

預防痔瘡習慣性養成

一、避免以上常發生的原因。
二、避免高脂肪與低纖維的食物。(有研究報導,便祕與常食用低纖維與脂肪含量高食物有關)
三、每天要喝足夠量的水。
四、在您的日常飲食中可加入少許高纖維食物。(如天然燕麥、麥麩等)
五、坐在馬桶上排便盡量不要超過3~5分鐘,如果沒有便意,可先起來,待有便意時在來上,如此可以避免坐在馬桶上時間過久,而引起痔血液循環不良,也可避免排便太過於用力造成痔脫出。
六、如旅行需長時間坐飛機或大眾交通工具,一定要補充水分,避免菸酒,多吃纖維食品與多走動,即可避免痔瘡問題產生。

痔瘡常發生的原因

便祕、飲食、懷孕與分娩、肥胖、長時間工作與壓力、長時間坐姿、不良的姿勢引起、經常性腹瀉。

何謂內痔

指直腸下端黏膜下痔靜脈叢擴張、屈曲和充血而形成的柔軟靜脈團。團塊內除靜脈曲張、靜脈壁變薄外,尚伴有供應小動脈及其分支。內痔以出血和脫出為主要症狀,長期反覆出血,可引起貧血。內痔是肛門病中最常見的疾病,多發於肛門右前、右後和左側位(即截石位3、7、11點),常稱為母痔。其他部位發生的痔,則稱為子痔。

何謂外痔

指發生於肛管齒線以下,痔外靜脈叢擴大曲張或痔外靜脈破裂或反覆發炎,纖維增生而成。其表面有皮膚覆蓋,故不易破碎出血。

何謂混合痔

指直腸上下靜脈叢同時曲張、擴大,並相互溝通吻合,內痔部分和外痔部分形成一個整體。其病因和症狀具有內痔和外痔兩方面的特徵。

何謂贅皮痔

贅皮痔為結締組織外痔因其形態而命名。這種情況是因肛門周邊皮膚皺襞增厚肥大,並有結締組織增生,其痔内無曲張靜脈且血管甚少,底部寬尖長,通常呈現為黄褐色或褐黑色,其大小形狀不一且突出易見,有時只有一個或數個在圍繞在肛門周圍。

肛裂形成原因

便祕、拉肚子而把肛門刮傷,陳腐性裂肛,若無經外科治療不易痊癒。

血栓形成原因

血栓為一種急性的發作,是由於皮下血管破裂引發的出血,造成皮下凝血,會突發性的在肛門形成一粒紅腫疼痛的腫塊。
大部分的血栓發生是因個人體質而造成,術後應避免熬夜、喝酒、攝取辛辣刺激及易上火的食物,可降低血栓發生率。